全站搜索

积分兑礼需纳税,税务处理变化多

时至年末,大家的各种积分卡想必已经累计了不少积分了,而各个商家关于积分的活动也在逐步开展。积分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优惠,不同的商家对积分有不同的优惠措施,有的可以抵作现金使用,有的也可以直接兑换相应物品。看似简单的积分兑礼其实属于折扣销售商品的销售手段之一,因此,积分兑礼其实也是需要纳税的!

积分兑礼该如何纳税

1.增值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折扣额抵减增值税应税销售额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56号)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增值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3〕154号)第二条第(二)项规定:‘纳税人采取折扣方式销售货物,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纳税人采取折扣方式销售货物,‘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是指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的‘金额’栏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未在同一张发票‘金额’栏注明折扣额,而仅在发票的‘备注’栏注明折扣额的,折扣额不得从销售额中减除。”

也就是说,积分兑换商品时,视作折扣销售,因此要交纳增值税,但在具体计算时,折扣额是否可以从销售额中税前抵扣出来,还要看销售方开具发票时的具体操作。因此,对于积分兑换的商品开具发票时,财务人员要根据企业的相关规定开具哦!

2.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促销展业赠送礼品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0号)规定:“二、企业向个人赠送礼品,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取得该项所得的个人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赠送礼品的企业代扣代缴:……3.企业对累积消费达到一定额度的顾客,给予额外抽奖机会,个人的获奖所得,按照‘偶然所得’项目,全额适用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客户以积分兑换礼品时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3.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的纳税计算方法与增值税基本相同,也是根据发票的开具情况确认销售额,根据销售额进行应纳税额度计算。

积分兑礼的会计处理

客户用积分兑换礼品时

借:销售费用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结转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温馨提示:商品折扣记入库存商品,如企业折扣方式为现金折扣,则应记入财务费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隔月发票发生错误 你知道如何处理吗

    1447

    财务工作中,职员有时会因为主观或客观原因,造成工作上难以避免的种种问题。在问题发生的情况下,不要过于惊慌失措,要善于利用知识,去处理相应的问题。下面就为大家说一下隔月发票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

    查看全文
  • 发票可以跨年度报销吗?正确入账方式详解

    1033

    跨年发票是每个会计人在年底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遇到跨年发票怎么办?跨年发票能不能入账?来一起看看吧。 跨年发票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由于发票被遗忘而没有及时入账; 2、上年度发生的成本、费用...

    查看全文
  • 发票是否必须加盖发票专用章

    783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5号 )第二十八条 单位和个人在开具发票时,必须做到按照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

    查看全文
  • 常见填制记账凭证的误区

    738

    凭证又称会计凭证,指的是能够用来证明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明确经济责任并据以登记账簿、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证明。凭证可分为即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在日常填制凭证时,经常会遇到许多误区,东才会计为大家整理了...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