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要交印花税?
3140印花税是对在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征收的一种税。 需要缴纳印花税的情况: 国家税收政策规定,以下情况需要缴纳印花税: 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查设计、建设工程承包...
查看全文全站搜索
【案例】我公司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商贸企业,本月购买了1台2000元的打印机,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看到税务上有个政策:(财税[2014]75号)第三条的规定,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请问:到底是计入“管理费用”还是“固定资产”账户?
答:打印机属于固定资产中的电子设备类,在会计核算时应该计入“固定资产”账户,账务处理如下:
借:固定资产-打印机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然后按照税法规定的最低年限按月折旧(假如按照3年折旧,预计净残值率按照5%)
借:管理费用-折旧费 79.16
贷:累计折旧 79.16
给会计人的5点提醒
(1)会计处理是会计处理,税务处理是税务处理,桥是桥,路是路,会计与税务是两回事;
(2)会计处理方法和税务规定之间产生的差异,应该通过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进行处理;
(3)外购固定资产,开始折旧的时间是可以使用的次月,可不是购入的当月,从来没有一次性折旧法;
(4)(财税[2014]75号)第三条的规定只是一个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既可以享受,也可以不用,自行决定;
(5)上述优惠政策不需要进行任何备案手续,企业只需要在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填报相关报表即可。
政策依据
(1)《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5号)第三条的规定:“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
第五十九条规定:固定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
企业应当自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算折旧;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当自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算折旧。
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第六十条规定: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如下:
(一)房屋、建筑物,为20年;
(二)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
(三)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
(四)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
(五)电子设备,为3年。
(3)《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时间超过12个月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印花税是对在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征收的一种税。 需要缴纳印花税的情况: 国家税收政策规定,以下情况需要缴纳印花税: 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查设计、建设工程承包...
查看全文小李公司最近收到一笔来自合作公司的违约金。小李是新进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上一家企业工作时,没有遇到过收付违约金的情况,因此小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不得以求助了主管才处理妥当。公司运营中,难免会遇到各种...
查看全文很多初创业的朋友可能都不太清楚自己的公司需要办理哪些许可证,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一份指南,包括哪些行业需要办理,相应的行业需要办理哪种许可证,一起来看看。 需要办理许可证的行业及许可证类...
查看全文(一)设置账户 设置账户是对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和监督的一种专门方法。由于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是复杂多样的,要对其进行系统地核算和经常性监督,就必须对经济业务进行科学的分类,以便分门别类地、...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