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保金,2023年还免征吗?
3816残保金,全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虽然是税务征收,但是其并非税,而是一项政府性基金。政府性基金,就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
查看全文全站搜索
还有不到20天,2018年就将完全离去,随之而来的是2019年的新开端。每到这个时候,都是公司员工们最开心的时候。为什么他们会开心?当然是因为再过不久他们就能拿到公司给予他们的年终奖了!人生最开心的是莫过于赚钱,赚好多的钱啦!但是,年终奖可不单单是公司给员工的奖励那么简单哦,财务人员要记得为获得年终奖的员工代缴代扣他们的个人所得税哦!
为什么年终奖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后简称《通知》)规定:“一、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
上述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我们所说的年终奖,正是《通知》中所说的年终加薪,因此按照规定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的个人所得税该如何计算?
根据《通知》规定:“二、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1.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按上述办法确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2.将雇员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本条第(一)项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征税,计算公式如下:
(1)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这里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小编为大家举例说明。
【案例1】
小李是公司的销售人员,12月公司给他发放了年终奖37 000元,小李12月工资4 000元,根据2018年10月个人所得税新规规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5 000元,因此,小李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如下:
37 000+4 000-5 000=36 000(元);
36 000÷12=3 000(元);
对照2018年10月新规最新发布的税率表进行计算,
36 000×3%=1 080(元)。
年终奖的账务处理
计提:
借:销售费用 41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41 000
发放:
借:应付职工薪酬 41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1 080
银行存款 39 920
残保金,全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虽然是税务征收,但是其并非税,而是一项政府性基金。政府性基金,就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
查看全文【案例】我公司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商贸企业,本月购买了1台2000元的打印机,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看到税务上有个政策:(财税[2014]75号)第三条的规定,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
查看全文一、电子发票的优点 发行电子发票将大幅节省企业在发票上的成本,节约发票印制成本,而且不包括企业发票管理间接成本。而且电子发票系统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CRM、SCS等系统相结合,发票资料全面电子化并集...
查看全文一提到个税,很多人就想到筹划,很多人还炫耀公司福利好:“我每个月有1000元报销额度呢,你们公司呢?”……听到这话,以后说不定都不用交个税的你,是不是哭晕在办公室? 1、一人一税号,避税难度猛增 现在企业都是...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