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10种记账方法属于偷税行为 会计忌用!!!
3059作为一名“正常”的会计,咱们就不要有那些“危险的想法”啦,需要特别提醒小伙伴们的是,以下10种记账方法属于偷税行为,会计忌用!!! 1、以“预收账款”方式销售货物,产品(商品)发出时不按时转记销售收入,长期...
查看全文全站搜索
婚前为儿女购置住房,婚期前后再将之转至儿女名下,在中国是非常常见的做法,但这种行为实际上属于赠与行为,虽没有实际发生买卖行为,但依旧需要缴纳契税。那么,到底哪些行为需要缴纳契税呢?东才会计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契税的相关知识。
什么情况需要缴纳契税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24号)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契税。”
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是指下列行为: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二)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
(三)房屋买卖;
(四)房屋赠与;
(五)房屋交换。
前款第二项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细则》(财法字〔1997〕52号)第二条规定:“条例所称土地、房屋权属,是指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
第三条规定:“条例所称承受,是指以受让、购买、受赠、交换等方式取得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
因此,如开头我们提到过的这种做法,在法规中是有严格规定的,必须缴纳契税。当然,作为纳税人不仅需要履行纳税义务,同时也可以享受税收优惠,那么契税有哪些优惠政策呢?我们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
契税的优惠政策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规定:一、关于契税政策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东才会计为大家列举一个案例演示一下契税的计算方法。
【案例】
小李今年大学毕业,名下没有住房,父母为其购买了一套110㎡价值70万元的住房,作为其独立生活所用。那么,小李的这套房子应该缴纳多少契税呢?
首先,小李大学毕业,属于成年人,未婚,且名下没有其他住房,也就是说小李的家庭成员只包括自己,而这套住房属于小李的家庭唯一住房。因此,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且这套房屋面积大于90㎡,因此适用于1.5%的税率。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应缴纳契税=70×1.5%=1.05(万元)。

欢迎微信关注东才会计服务公众号!
作为一名“正常”的会计,咱们就不要有那些“危险的想法”啦,需要特别提醒小伙伴们的是,以下10种记账方法属于偷税行为,会计忌用!!! 1、以“预收账款”方式销售货物,产品(商品)发出时不按时转记销售收入,长期...
查看全文1、《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5号 )第二十八条 单位和个人在开具发票时,必须做到按照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
查看全文目 录 一、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介绍 二、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操作指引 一、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介绍 (一)电子税务局简介及登陆方式 (二)用户中心模块介绍 (三)办税中心模块介绍 (四)查询中心模块...
查看全文财税〔2019〕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