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残保金,2023年还免征吗?

真账实操 真账实操10750
残保金,全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虽然是税务征收,但是其并非税,而是一项政府性基金。
政府性基金,就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费用。如:铁路、港口建设基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
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已于2022年底执行到期。
最新政策,根据财政部2023年第8号文件,残保金免征延长到2027年12月31日。
所以,如果今年你申报残保金时候,继续免征残保金,注意了。
每年大家在计算申报残保金的时候都有一些口径上的疑问,集中在职工人数、工资总额等。
1、“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是怎么来的?
 
【财税〔2015〕72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是指用人单位在编人员或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服务协议)的人员。
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按上年本单位在职职工的年平均人数计算,即: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全年各月在职职工人数总和/12 个月。
 
2、外聘的劳务工,是属于在职职工吗?
以劳务派遣或劳动事务代理形式用工的,计入派遣单位或代理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注:集团单位(有分支机构的),残疾人用工一般计入为其发放工资和缴纳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当发放工资和缴纳社会保险单位不一致时,计入至发放工资的用人单位,且需提供相关书面说明。
用人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方式接受残疾人在本单位就业的,由派遣单位和接受用工单位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协商一致后,将残疾人计入其中一方的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和在职职工人数,不得重复计算。
接受用工单位申报年审时需提供双方加盖公章的协议和派遣残疾职工人员名单,以及残疾职工在接受用工单位所在地的参保证明、工资发放明细表(实际工资不得低于接受用工单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上年如有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申报前请到当地残联申报确认。
 
3、新成立的企业,从什么时候开始首次年审和首次申报?
 
市残联答复:我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年度征收,当年征收上一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自成立的下一年度起参加首次年审及申报缴费。
 
4、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如何填报?
 
税务局答复: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文件规定口径计算。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令第1号 1990年1月1日)第三条:“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工资总额的计算应以直接支付给职工的全部劳动报酬为根据。”
第四条:“ 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一、残保金纳税申报

 
1、打开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报税-税费申报及缴
2、在其他申报中找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点击进入
3、进入后,我们可以看到残疾人保障金申报表,如图
你依次填写好在职职工工资总额、在职职工人数、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即可,其他的数据就自动产生了,应该缴纳的费额也就自动产生了。

二、申报表是如何计算的?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是为了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其就业收取的专用资金。
也就是,你单位(机关、团体、企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应该按规定比例安排一定的残疾人在自己单位就业。注意:个体户不用交残保金。
 
这个就业不是说你随便发点钱就行了,实际支付的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规定缴足社保,不然不算。
如果没有达到规定人数,你就要缴纳一些钱出来。这就是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
那具体要安排好多残疾人就业呢?这个一般是按照单位职工比例来算,这个比例一般各省都是不一样的。具体看你们省的相关规定。比如四川省的比例是1.6%,有些地方是1.5%。
到底怎么算?
保障金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举例:比如发财喵公司2021年职工工资总额200万。上年职工平均人数35人。企业未安置残疾人,当地的规定安置比例是1.6%.
企业当年应该缴纳残疾人保证金3.2万。
这里的意思就是,按照规定你应该安排35*1.6%=0.56个残疾人在你单位就业,现在发财喵公司并未安排,那么你就把这个0.56个人按照你单位平均工资计算出钱(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平均工资未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含)的,按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安置比例未达到1%,所有可以享受10%减免,也就是减免3200。2022年这个分档减征政策到期了,2023年这个10%的减免也就没有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企业文化事业建设费

    362

      一、概述 文化事业建设费是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国务院决定自1997年1月1日起,对从事娱乐业和广告业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项政府性基金。 我省文化事业建设费主要用...

    查看全文
  • 微信、支付宝的账务处理

    1508

    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正在逐步取代现金,成为了主流的支付方式,但是与传统的支付方式有所不同,在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特别是远程支付时,并不能像银行转账那样可以获取如银行对账单一类的付款凭证。那么,对于...

    查看全文
  • 企业报销学问大,这些项目需报税

    749

    小A是公司的会计,时近年末,业务员的工作越发繁忙,随之而来的,是大量且种类繁多的报销单据,无形中也增加了小A不少的工作,但小A明白这些票据可不能马虎对待!报销款项与员工的个人所得税息息相关,细节的不同...

    查看全文
  • 客户退货的账务处理办法

    1505

    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中,我们经常能遇到各种原因购买方退货的情况。小编之前在一家公司工作,就遇到过质量不合格或达不到客户要求等原因而退货的情况。客户退货最让财务人员头疼的就是增值税专用发票了,如果还没有...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