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典型问题

一、抵扣进项税额的必要条件

抵扣进项税额的必要条件

1.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般计征方式

2.取得法定扣税凭证

3.扣除凭证的形式合规

4.业务真实发生

5.在规定的时间内认证和申报抵扣

6.依法、正确、合理计算抵扣税额

 

二、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

二、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

(一)凭票抵扣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91号)

第八条 下列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财税〔2016〕36号:含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二)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三)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或10%)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财税〔2016〕36号:按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实施办法》抵扣进项税额的除外)

(四)自境外单位或者个人购进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者境内的不动产,从税务机关或者扣缴义务人取得的代扣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二)农产品进项抵扣方式

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按下列规定抵扣进项税额:

(一)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取得一般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的,以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

(一)从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和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取得(开具)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的,以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六)销售发票,是指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而开具的普通发票。

 

农产品销售发票

向农业生产单位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购进其自产的农产品(免税),凭农业生产单位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具的普通发票计算抵扣进项税额。

农产品收购发票

向农民个人购进其自产的农产品(免税),凭农民个人向税务机构申请代为开具的普通发票,或一般纳税人自开的收购发票计算抵扣进项税额。

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具的销售发票

说明: 图片6

农产品收购发票

说明: 图片7

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按下列规定抵扣进项税额:

(二)自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五)纳税人购进农产品既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受托加工13%税率货物又用于生产销售其他货物服务的,应当分别核算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受托加工13%税率货物和其他货物服务的农产品进项税额。未分别核算的,统一以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或以农产品收购发票或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按下列规定抵扣进项税额:

(四)纳税人从批发、零售环节购进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的蔬菜、部分鲜活肉蛋而取得的普通发票,不得作为计算抵扣进项税额的凭证。

一、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必须按顺价原则销售粮食。对承担粮食收储任务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销售的粮食免征增值税。(自2014年5月1日起本文第一条规定的增值税免税政策适用范围由粮食扩大到粮食和大豆,并可对免税业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六、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单位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购进的免税粮食,可依据购销企业开具的销售发票注明的销售额按9%的扣除率计算抵扣进项税额;购进的免税食用植物油,不得计算抵扣进项税额。

本通知从1998年8月1日起执行。

 

农产品进项抵扣情况汇总表(一)

农产品进项抵扣情况汇总表(二)

农产品进项抵扣情况汇总表(三)

【案例1】北川某企业2019年12月向一般纳税人收购猪肉用于腌制生产北川老腊肉(9%税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10 000,税率9%,增值税额900,价税合计10 900元,当月全部领用。

采购时:

借:原材料—猪肉                                           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贷:应付账款                                                10 9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10 000

贷:原材料—猪肉                                           10 000

【案例2】北川某企业向一般纳税人收购猪肉用于生产猪肉罐头(13%税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10 000,税率9%,税额900元,价税合计10 900元,当月领用一半原材料。

采购时:

借:原材料—猪肉                                             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贷:应付账款                                                 10 9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4 9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0

贷:原材料                                                    5 000

 

【案例3】北川某企业2019年12月向小规模纳税人收购猪肉用于腌制生产北川老腊肉(9%税率),取得其向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10 000,征收率3%,税额300,价税合计10 300元,当月领用一半原材料。

采购时:

借:原材料—猪肉                                              9 4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贷:应付账款                                                 10 3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4 700

贷:原材料                                                   4 700

【案例4】北川某企业向小规模纳税人收购猪肉用于生产猪肉罐头(13%税率),取得其向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10000,征收率3%,税额300,价税合计10300元,当月领用一半原材料。

采购时:

借:原材料—猪肉                                              9 4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贷:应付账款                                                 10 3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4 6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0

贷:原材料                                                    4 700

【案例5】北川某企业向农民收购自产猪肉用于腌制生产北川老腊肉(9%税率),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金额10 000元,当月全部领用

采购时:

借:原材料—猪肉                                              9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贷:应付账款                                                 10 0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9 100

贷:原材料                                                    9 100

【案例6】北川某企业向农业合作社收购猪肉生产猪肉罐头(13%税率),取得农产品销售发票,金额10000元,本月全部领用。

采购时:

借:原材料—猪肉                                              9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贷:应付账款                                                 10 0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9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0

贷:原材料                                                    9 100

【案例7】某一般纳税人2019年12月,从一般纳税人处购进农产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1份,票面金额10 000元,税额900元;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农产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1份注明金额30 000元,税额900元;从农民处收购免税农产品50 000元,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1份,后领用其中10 000元农产品用于生产13%税率的货物,已按照规定分别核算。假设增值税专用发票已通过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选择用于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问:该公司当月可抵扣进项税额是多少?

(1)从一般纳税人处取得专用发票,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900元为进项税额;

(2)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专用发票,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30 000元和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为2 700元;

(3)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的,以农产品收购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50 000和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为4 500元;

(4)用于生产销售13%税率货物,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即于实际领用时加计扣除1%:10 000×1%=100(元)。

可抵扣进项税额=10 000×9%+30 000×9%+50 000×9%+ 10 000×1%=8200(元)。

 

自2012年7月1日起,以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液体乳及乳制品、酒及酒精、植物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托其他单位和个人加工液体乳及乳制品、酒及酒精、植物油,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其购进农产品无论是否用于生产上述产品,购进农产品不再凭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而是采用一定的进项税额核定方法进行抵扣,2013年9月1日起,相关权限下放至省一级,目前各省的核定扣除试点行业不尽相同。

 

说明: 图片19

农产品是指列入《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财税字〔1995〕52号)的初级农业产品。

三、试点纳税人购进农产品不再凭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购进除农产品以外的货物、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增值税进项税额仍按现行有关规定抵扣。

五、试点纳税人销售货物,应合并计算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

六、试点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取得的农产品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按照注明的金额及增值税额一并计入成本科目;自行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和取得的农产品销售发票,按照注明的买价直接计入成本。

七、本办法规定的扣除率为销售货物的适用税率。

 

1.投入产出法: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当期农产品耗用数量×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扣除率/(1+扣除率)

当期农产品耗用数量=当期销售货物数量(不含采购除农产品以外的半成品生产的货物数量)×农产品单耗数量

平均购买单价是指购买农产品期末平均买价,不包括买价之外单独支付的运费和入库前的整理费用。

期末平均买价=(期初库存农产品数量×期初平均买价+当期购进农产品数量×当期买价)/(期初库存农产品数量+当期购进农产品数量)

2.成本法: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当期主营业务成本×农产品耗用率×扣除率/(1+扣除率)

农产品耗用率=上年投入生产的农产品外购金额/上年生产成本

农产品外购金额(含税)不包括不构成货物实体的农产品(包括包装物、辅助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等)和在购进农产品之外单独支付的运费、入库前的整理费用。

农产品耗用率由试点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核定。

3.参照法:

新办的试点纳税人或者试点纳税人新增产品的,试点纳税人可参照所属行业或者生产结构相近的其他试点纳税人确定农产品单耗数量或者农产品耗用率。次年,试点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核定当期的农产品单耗数量或者农产品耗用率,并据此计算确定当年允许抵扣的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同时对上一年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调整。核定的进项税额超过实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其差额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核定的进项税额低于实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其差额部分应按现行增值税的有关规定将进项税额做转出处理。

 

(二)试点纳税人购进农产品直接销售的,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按照以下方法核定扣除: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当期销售农产品数量/(1-损耗率)×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9%/(1+9%)

损耗率=损耗数量/购进数量

(三)试点纳税人购进农产品用于生产经营且不构成货物实体的(包括包装物、辅助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等),增值税进项税额按照以下方法核定扣除: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当期耗用农产品数量×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10%或9%)/(1+10%或9%)

(注: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扣除率为10%;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初级农产品的,扣除率为9%。)

农产品单耗数量、农产品耗用率和损耗率统称为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扣除标准(以下称扣除标准)。

【案例8】某公司2019年12月1日—12月31日销售1 000吨牛乳,其主营业务成本为600万元,农产品耗用率为80%,原乳单耗数量为1.06,原乳平均购买单价为 4 000元/吨。使用投入产出法计算核定的进项税额。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当期农产品耗用数量×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扣除率/(1+扣除率)=1 000×1.06×4 000×9%/(1+9%)=350 091.74(元)。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50 091.74

贷:主营业务成本                                         350 091.74

(如果此例换成生产出的产品是酸奶等13%税率的货物,则公式中的扣除率为13%。)

【案例9】某啤酒厂(一般纳税人)外购大麦生产销售啤酒,采用成本法核定增值税进项税额。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大麦耗用率为90%。2019年12月,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为2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副产品。

当期允许抵扣大麦增值税进项税额=当期主营业务成本×农产品耗用率×扣除率/(1+扣除率)=200×90%×10%/(1+10%)=16.36(万元)

【案例10】某纺织厂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外购棉绒为原料生产布料,2019年12月18日,自某商贸小规模纳税人处收购棉绒260吨,取得对方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1张,金额100万元,税额3万元,款项尚未支付。该企业棉绒无期初库存,当月对外直接销售棉绒90吨,每吨含税售价4 400元,假定当地税务机关核定的损耗率为5%。增值税期初无留抵税额,该纺织厂当月应纳增值税额是多少?

当期销项税额=90×4 400×9%÷(1+9%)=32 697.25(元)

棉绒期末平均购买单价为1 030 000÷260=3 961.54(元/吨)。

核定扣除的进项税额=当期销售农产品数量/(1-损耗率)×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9%/(1+9%)

=90/(1-5%)×3961.54×9% /(1+9%) =28 037.11(元)

当期应纳税额=32 697.25-28 037.11=4 660.14(元)

 

说明: 图片23

说明: 图片24

说明: 图片25

说明: 图片26

说明: 图片27

说明: 图片28

第二十五条 下列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三)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或10%)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计算公式为:

进项税额=买价×扣除率

买价,是指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在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价款和按照规定缴纳的烟叶税。

购进农产品,按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实施办法》抵扣进项税额的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  主席令第84号

财税〔2018〕75号   财税〔2011〕21号

第二条 本法所称烟叶,是指烤烟叶、晾晒烟叶。

第三条 烟叶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包括纳税人支付给烟叶生产销售单位和个人的烟叶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其中,价外补贴统一按烟叶收购价款的10%计算。

第四条 烟叶税的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烟叶收购单位收购烟叶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现金形式直接补贴烟农的生产投入补贴(以下简称价外补贴),属于农产品买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第十七条中“价款”的一部分。

对烟叶税纳税人按规定缴纳的烟叶税,准予并入烟叶产品的买价计算增值税的进项税额,并在计算缴纳增值税时予以抵扣。向农业生产者收购烟叶比一般的农产品更加特殊,因为烟叶有补贴和烟叶税,计算公式如下:

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烟叶收购金额×(1+10%)

烟叶税应纳税额=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税率20%

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烟叶税应纳税额)×扣除率(9%或10%)

(三)特殊规定

1.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抵扣规定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7〕90号

七、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行费,按照以下规定抵扣进项税额:

(一)纳税人支付的道路通行费,按照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

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支付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如暂未能取得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可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下同)上注明的收费金额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高速公路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3%)×3%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纳税人支付的一级、二级公路通行费,如暂未能取得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可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收费金额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可抵扣进项税额:

一级、二级公路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一级、二级公路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二)纳税人支付的桥、闸通行费,暂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收费金额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桥、闸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2.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

《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

六、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纳税人未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暂按照以下规定确定进项税额:

1.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为发票上注明的税额;

2.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为按照下列公式计算进项税额:

航空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价+燃油附加费)÷(1+9%)×9%

3.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车票的,为按照下列公式计算的进项税额:

铁路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9%)×9%

4.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进项税额:

公路、水路等其他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3%)×3%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 》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

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

(一)《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第六条所称“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限于与本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以及本单位作为用工单位接受的劳务派遣员工发生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

(二)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以取得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上注明的税额为进项税额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上注明的购买方“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等信息,应当与实际抵扣税款的纳税人一致,否则不予抵扣。

(三)纳税人允许抵扣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是指纳税人2019年4月1日及以后实际发生,并取得合法有效增值税扣税凭证注明的或依据其计算的增值税税额。以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为增值税扣税凭证的,为2019年4月1日及以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3.资产重组过程中的进项税额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资产重组增值税留抵税额处理有关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55号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原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将全部资产、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新纳税人”),并按程序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的,其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可结转至新纳税人处继续抵扣。

4.固定资产用途发生改变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

按照《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发生用途改变,用于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应税项目,可在用途改变的次月按照下列公式,依据合法有效的增值税扣税凭证,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净值/(1+适用税率)×适用税率

上述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应取得合法有效的增值税扣税凭证。

5.关于保险服务进项税抵扣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

(一)提供保险服务的纳税人以实物赔付方式承担机动车辆保险责任的,自行向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购进的车辆修理劳务,其进项税额可以按规定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二)提供保险服务的纳税人以现金赔付方式承担机动车辆保险责任的,将应付给被保险人的赔偿金直接支付给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不属于保险公司购进车辆修理劳务,其进项税额不得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三)纳税人提供的其他财产保险服务,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6.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7〕90号

一、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租入固定资产、不动产,既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又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其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全额抵扣。

7.煤炭采掘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煤炭采掘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有关事项的通知 》  财税〔2015〕117号

一、煤炭采掘企业购进的下列项目,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巷道附属设备及其相关的应税货物、劳务和服务;

(二)用于除开拓巷道以外的其他巷道建设和掘进,或者用于巷道回填、露天煤矿生态恢复的应税货物、劳务和服务。

三、本通知自2015年11月1日起执行。

8.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前进项税额抵扣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前进项税额抵扣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59号

一、纳税人自办理税务登记至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期间,未取得生产经营收入,未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简易计算应纳税额申报缴纳增值税的,其在此期间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可以在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抵扣进项税额。

二、上述增值税扣税凭证按照现行规定无法办理认证或者稽核比对的,按照以下规定处理:

(一)购买方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73号)规定的程序,由销售方纳税人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重新开具蓝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纳税人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逾期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50号)规定的程序,经国家税务总局稽核比对相符后抵扣进项税额。

 

9、税控设备和每年的税控设备维护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税额有关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2〕15号

一、增值税纳税人2011年12月1日(含,下同)以后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包括分开票机)支付的费用,可凭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抵减额为价税合计额),不足抵减的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增值税纳税人非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由其自行负担,不得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

二、增值税纳税人2011年12月1日以后缴纳的技术维护费(不含补缴的2011年11月30日以前的技术维护费),可凭技术维护服务单位开具的技术维护费发票,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不足抵减的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技术维护费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

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的二项费用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的,其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作为增值税抵扣凭证,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

财会〔2016〕22号

二、账务处理

(九)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额的账务处理。

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企业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允许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的,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科目(小规模纳税人应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等科目。

 

三、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

(一)扣税凭证不合规不得抵扣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

第二十六条 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增值税扣税凭证,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和完税凭证。

纳税人凭完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的,应当具备书面合同、付款证明和境外单位的对账单或者发票。资料不全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二)应用于不得抵扣的项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

第二十七条 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其中涉及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

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7〕90号

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租入固定资产、不动产,既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又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其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全额抵扣。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

第二十七条 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六)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自2019年4月1日起旅客运输服务允许抵扣。】

(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

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三)非正常损失

财税〔2016〕36号

第二十七条 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二)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三)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四)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五)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均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

非正常损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货物被盗、丢失、霉烂变质,以及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货物或者不动产被依法没收、销毁、拆除的情形。

 

(四)差额计税的扣除价款

根据财税〔2016〕36号规定:

按差额计税的有:经纪代理服务 、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航空运输服务、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提供旅游服务、建筑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试点纳税人按照规定从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的价款,应当取得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有效凭证。否则,不得扣除。

纳税人取得的上述凭证属于增值税扣税凭证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五)资格有瑕疵

财税〔2016〕36号

第三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当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一般纳税人会计核算不健全,或者不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

(二)应当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而未办理的。

(六)简易计税

财税〔2016〕36号

第三节 简易计税方法

第三十四条 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征收率计算的增值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七)免抵退税办法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销售免税,不能退税的进项也不能抵扣。

(八)特殊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

(二)提供保险服务的纳税人以现金赔付方式承担机动车辆保险责任的,将应付给被保险人的赔偿金直接支付给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不属于保险公司购进车辆修理劳务,其进项税额不得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运输船舶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财税〔2020〕41号

一、对境内建造船舶企业向运输企业销售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船舶,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由购进船舶的运输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1.购进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

2.购进船舶从事国际运输和港澳台运输业务。

二、购进船舶运输企业的应退税额,为其购进船舶时支付的增值税额。

四、运输企业购进船舶支付的增值税额,已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不得申请退税;已申请退税的,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    财会〔2016〕22号

2.采购等业务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账务处理。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不动产,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等,其进项税额按照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应借记相关成本费用或资产科目,借记“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经税务机关认证后,应借记相关成本费用或资产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

 

四、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

《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

七、自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以下称加计抵减政策)。

(一)本公告所称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以下称四项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

(二)纳税人应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10%计提当期加计抵减额。按照现行规定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已计提加计抵减额的进项税额,按规定作进项税额转出的,应在进项税额转出当期,相应调减加计抵减额。计算公式如下:

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10%

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上期末加计抵减额余额+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调减加计抵减额

(四)纳税人出口货物劳务、发生跨境应税行为不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其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

纳税人兼营出口货物劳务、发生跨境应税行为且无法划分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的进项税额,按照以下公式计算:

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的进项税额=当期无法划分的全部进项税额×当期出口货物劳务和发生跨境应税行为的销售额÷当期全部销售额

提示: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1号 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本法规第七条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7号

一、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以下称加计抵减15%政策)。

二、本公告所称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生活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

提示: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1号 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本法规规定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

财政部会计司关于《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适用《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读

加计抵减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

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取得资产或接受劳务时,应当按照《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对增值税相关业务进行会计处理;实际缴纳增值税时,按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等科目,按实际纳税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按加计抵减的金额贷记“其他收益”科目。

【案例11】某生活服务企业2018年1月成立(一般纳税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的生活服务销售额2000万元,销售货物的销售额500万元。2019年12月份生活服务销售额300万元,销售货物销售额50万元,进项税额12万元已全部勾选认证。(以上销售额均不含增值税,无上期结转的加计抵减额)要求:计算2019年12月份应纳增值税。

(1)该纳税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生活服务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2000÷(2000+500)×100%=80%,超过50%,适用进项税额的加计扣减政策。

(2)抵减前的应纳增值税=300×6%+50×13%-12=12.5(万元)

(3)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12×15%=1.8(万元)

(4)12月份抵减后的应纳增值税=12.5-1.8=10.7(万元)

 

五、抵扣期限和申报抵扣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确认期限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5号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取消认证确认、稽核比对、申报抵扣的期限。纳税人在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时,应当通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对上述扣税凭证信息进行用途确认。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超过认证确认、稽核比对、申报抵扣期限,但符合规定条件的,仍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逾期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问题的公告》(2011年第50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36号、2018年第31号修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未按期申报抵扣增值税扣税凭证有关问题的公告》(2011年第78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规定,继续抵扣进项税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初级会计师常考公式汇总!

    1055

    资产负债表主要公式1.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1)根据总账科目余额直接填列:如“短期借款”“资本公积”等项目; (2)根据总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货币资金=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2.根据明细账科目...

    查看全文
  • 2018年初级会计无纸化考试操作说明

    1597

    一、系统登录 进入答题系统后,请根据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证件号码,点击“登录”按钮进入系统等待界面。   二、系统等待界面 系统等待界面是考试前的一个提示界面,登录后请认真核对屏幕左上方的基本信...

    查看全文
  • 初级会计师准考证打印

    1650

    2018年江西初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为2018年4月27日至5月19日,报名成功的考生请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江西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准考证打印。 初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须知: 1、打印准考证必须统一使用A4纸打印,不...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