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2018年的尾巴,遇到跨年发票怎么办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过完元旦假期回来的各位财务人是否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呢?是否发现回来之后,新的一年却有一大堆的“老”发票在等着你呢?好不容易熬过了年终关账的忙碌阶段,结果回来之后2018的影子却挥之不散,叫人头大。这些“老”发票财务人到底该如何处理呢?其实,这些“老”发票指的就是跨年发票,跨年发票有多种出现的原因。面对跨年发票我们该如何处理呢?就请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跨年发票的形成原因

1.虽然是上一年度支付并发生的经济业务,但今年才收到对方开具的发票。

2.上一年开具了发票,但由于款项并未全额收到,因此次年才收到发票。

3.由于发票被遗忘没能及时入账。

【案例1】

B公司为A公司于2018年度提供了广告投放业务,并于2018年收到A公司支付的款项并开具了发票,但由于时至年末,B公司工作繁忙,到2019年才为A公司邮寄了发票。这种情况下,A公司收到的就是跨年发票啦。

跨年发票可以报销么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规定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34号)规定:“第六条企业当年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得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充提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

因此,跨年发票是可以报销的,但需要财务人在汇算清缴时,注意补充提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跨年发票是常见现象,可以依法进行报销,无论是报销人还是财务人,只需谨慎对待即可。但为了减轻财务人工作,更加规范会计处理流程,最好还是尽量避免跨年发票的出现比较好哦。

跨年发票的账务处理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这里小编以案例为大家讲解一下跨年发票该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案例2】

小张是公司的财务人员,元旦假期过后回归工作岗位的她忽然发现,有一张2018年销售人员提供的2 000元的宾馆发票去年忘记报销,也忘记计提,只能在今年进行报销。则,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 000

贷:库存现金                2 000

计算应交的企业所得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50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500

结转: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 50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 500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关于连锁加盟企业的会计处理

    3444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个体工商户越来越多,开店已经成为个人自主创业的流行趋势,罗森、全家便利店,各种奶茶小铺充斥着街头巷尾。这些加盟店在做账时应该记入哪个会计科目,又该如何做账呢,今...

    查看全文
  • 小规模纳税人收入怎么做账?

    2914

    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并且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增值税纳税人。 无票收入和有票收入账务处理是一样的。 1.销售货物时: 借:银行存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

    查看全文
  •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307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以下简称《通知》)等规定,现就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

    查看全文
  • 财务人员需要掌握的会计基础知识

    3246

    (一)设置账户 设置账户是对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和监督的一种专门方法。由于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是复杂多样的,要对其进行系统地核算和经常性监督,就必须对经济业务进行科学的分类,以便分门别类地、...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