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办理指南

真账实操 真账实操27610

目  

一、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介绍

二、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操作指引

一、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介绍

(一)电子税务局简介及登陆方式

(二)用户中心模块介绍

(三)办税中心模块介绍

(四)查询中心模块介绍

(五)互动中心模块介绍

(六)公众服务模块介绍

(七)个性化办税功能介绍

(一)电子税务局简介及登录方式

1.电子税务局简介

2018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在2018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提供功能更加强大、办税更加便捷的网上办税服务厅。

电子税务局WEB端系统,依据总局电子税务局规范,实现统一渠道、统一地址、统一登录、统一界面、原国地税电子税务局全部功能一站办理、待办事项和通知消息集成、主要关联业务的一次办理,并且提供了套餐业务、定制业务等个性化办税,为纳税人提供一体化的网上办税平台。

2.登录方式

搜索国家税务局××省(市)电子税务局,进入登录界面,点击右上角“登陆”,登陆界面各地区相同,但是登陆方式存在差异。登录界面如下:

 

(二)用户中心模块介绍

1.待办事项

2.纳税人信息

    ——注册信息

    ——登记信息

   ——认定信息

    ——核定信息

    ——资格信息

3.电子资料

4.用户管理

   ——密码修改

(三)办税中心模块介绍

常用功能:

综合信息报告、 发票使用、税费申报及缴纳、证明开具、一般退(抵)税管理

(四)查询中心模块介绍

(五)互动中心模块介绍

(六)公众服务模块介绍

(七)个性化办税功能介绍

 

二、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指引

(一)网办实名认证业务

(二)网签三方协议业务

(三)网办税务登记变更业务

(四)网办发票相关业务

(五)网办税费申报及缴纳业务

(六)网办一般退(抵)税业务

(七)网办清税注销业务

(一)网办实名认证业务

1.天津、重庆等省市可以通过:上传身份证后进行人脸扫描比对的方式完成认证。

2.深圳、海南、北京等地区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一扫完成实名认证。

3.吉林省、黑龙江等省份未开通线上实名认证。

各省市的实名认证流程大致相同,但是具体步骤应该以该省市的实际流程为准。

(二)网签三方协议

1.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制度信息报告】—【网签三方协议】进入界面。

2.点击【修改】可修改已有信息。

3.点击【增加】可添加新的三方协议。

4.填写表单信息,点击【生产协议号】可生成协议号;点击上传文件,可上传身份证信息。

5.点击【保存】可保存当前录入信息。

6.点击【验证】,或打印相关文件,本界面也可以对已录入信息执行【撤销】【作废】。

(三)网签税务登记变更业务

第一步:下载电子签章客户端。

在电子税务局登陆首页找到:电子签章客户端下载,完成安装

安装提示:安装电子签章客户端程序前,应先安装税务局发放的UsbKey所对应的驱动程序  如果安装的过程中,360等杀毒程序提示,拦截到程序修改应设置允许。

第二步:完成电子税务局电子签章注册。

注意事项 :

a)  在电子印章注册时,建议使用windows自带的IE浏览器。如果windows7以上操作系统,建议是用管理员权限进行安装

b)  如果使用第三方IE内核的浏览器(如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等)时,浏览器的模式必须要调整为“兼容模式”

c)  注册时,首先要确认,电脑中金税盘或者税控盘的驱动已经安装完成,驱动能正常识别税盘,且驱动中能够正常读取到数字证书信息。

操作步骤:

应插入UsbKey(或者税控盘)。【特色业务】—【电子签章注册】,按照提示流程操作。新申请的电子印章需要通过审核后,才能正常使用。

第三步:电子签章能正确使用后,进入【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身份信息报告】—【变更税务登记】,点击“变更税务登记”进入界面。

第四步:在“纳税人变更信息事项”中,选择需要变更的项目,查看变更前的内容,填写变更后的内容。编辑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提示保存成功,点击【确定】。点击【下一步】跳转至上传附送资料页面,上传、提交,完成变更操作。

(四)网办发票相关业务

1.代开增值征税专用发票

当纳税人需要前往税务大厅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申请业务时,可事先登入预填单系统填报《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相关信息,从而节省大厅办税等待时间。非一般纳税人需要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可使用此预填功能。

第一步:点击【我要办税】—【发票使用】—【发票代开】,点击“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入界面。

第二步: 编辑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提示保存成功,点击【确定】, 点击【下一步】跳转至上传附送资料页面。

第三步: 点击‘上传’在弹出界面选择本地采集文件开始上传(可一次上传多个文件),点击【确定】按钮,系统提示上传成功。附列资料逐个上传完毕,点击【提交】按钮,系统将提示提交成功,该申请提交到税务机关系统中,申请操作全部完成。

2.发票网上申领业务

登录电子税务局,通过【我要办税】 — 【发票使用】 — 【发票领用】,点击进入界面,输入下图相关信息。

网上申领、邮政邮寄的条件:

(1)纳税人经营状态为“正常(开业)”且无逾期申报。

(2)纳税人当月税控设备已完成清卡操作。

(3)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为非“D级”。

(4)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其他条件的校验。

 【提示】

在领用前,先完成发票的验旧,否则不让领取或者可领取数量很少。

一般1-2天内到货,可以进行物流信息跟踪,一般省份都免邮寄费。

(五)网办税费申报及缴纳业务

1.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

此功能用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车船税、资源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烟叶税等十种税种的缴纳申报。

登陆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综合申报】—【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进入界面。

在申报前需完成税源采集:

点击【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税源信息报告】—【财产和行为税税源信息报告】,进入界面。

注意事项:

( 1 )如果存在多个申报税种,税款所属期不一致,可扩大所属期范围,选择所有要申报的税种跨度最大的属期;

(2)按期纳税申报的税种,金税三期核心系统必须进行税种认定,按次纳税申报的税种则不需要;

(3)若税务机关在金税三期核心系统对相关申报税种做了修改税种操作,使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应先进行同步权限数据操作;

(4)当完成税源信息采集后,返回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需要重新确认纳税申报属期是否正确;

(5)申报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选择适用自身的申报类型时,涉及核定征收的需金税三期系统先进行土地增值税核定,方可申报。

 

2.社保费申报

登陆电子税务局,点击【特色业务】—【社保费业务办理】进入申报界面。

进入【单位社保费申报】,带出该单位所有未申报的社保费申报数据。用户可根据费款所属期或者单位编号筛选所需要的未申报数据,勾选提交申报。

注意:用户勾选需要申报的数据,请注意同一批次的数据需要一起申报,点击申报按钮。

申报后,可查看到当前单位下所有的申报数据状态。本系统申报的数据申报渠道为本系统,其他渠道申报的数据申报渠道为其他系统。

已申报未缴款数据可发起申报作废申报、查看申报明细、缴款操作。其他状态数据可以进行查看申报明细操作。

对于已申报未缴款数据,用户可以点击缴款功能进行缴款。系统支持三方协议缴款和银行端凭证缴税两种缴款方式。

申报完成后,可开具单位缴费证明以及单位电子完税证明。

申报完成后,可开具单位缴费证明以及单位电子完税证明

(六)网办一般退(抵)税业务

第一步: 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 — 【一般退(抵)税管理】 — 【退(抵)税费申请】,进入页面。

第二步:纳税人根据需求,选择正确的受理税务事项。

第三步:填写退税信息,点击【保存】按钮,保存成功。点击【下一步】,上传对应的附列资料,上传附件资料之后点击【提交】按钮。

第四步:纳税人进入页面首先判断纳税人是否存在银行账号信息:

a. 无,提示“您不存在退库银行信息,不能办理该业务!是否跳转税务 登记-存款账户账号报告进行退库银行办理”提示框增加两个按钮:【确定】,进入登记-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功能;【取消】,到大厅办理,结束。

b. 有,继续。

第五步:保存之后,存入本地数据库,统一提交到局端进行审核,审核之后向纳税人发放通知书:

a.审核不通过,发放《补正通知书》或《不予受理通知书》到电子税务局结束。

b.审核通过,发放《受理通知书》到电子税务局,启动核心工作流。

第六步:核心工作流完成,发放《税务事项通知书》到电子税务局。

(七)网办清税注销业务

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状态信息报告】—【注销税务登记】,点击进入界面。提示阅读“简易注销告知”,勾选“已阅读,并同意”点击【下一步】按钮。

以上页面显示当前用户的I类监控、II类监控、III类监控情况,当不同情况,处理方式不同,具体请看以下4种情况:

情况1:即时注销办理(当I类监控、II类监控、III类监控均验证通过时)

点击【申请注销】按钮,跳转到注销税务登记_受理信息界面,填写受理信息中的各项信息,点击【提交申请】按钮,简易注销申请成功提交!即立即注销成功。

情况2:“承诺制”容缺办理(当I类监控验证通过、I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通过时)

第一步:勾选“您有II类监控(其他条件验证信息)不通过,是否签署承诺书”, 点击【查看告知书按钮】,可以查看下载《税务事项通知书》(未结事项告知书);点击【签署承诺书】按钮后,页面跳转。

第二步:跳转后,页面显示当前用户的I类监控、II类监控、III类监控情况,当不同情况,处理方式不同,具体请看以下4种情况。

第三步:填写 “承诺到期日”,点击【打印《清算证明》承诺书】,下载并打印。

第四步:已打印的《承诺书》由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后,拍照或扫描,作为附报资料上传,点击【上传】按钮,选择本地文件,上传成功后点击【提交】按钮,页面跳转。

第五步:填写页面中的“受理信息”点击【提交申请】按钮,申请成功后等待税务机关审核,受理结果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纳税人。

情况3:“告知说明”办理(当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通过时;或当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类监控验证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通过时),点击【查看告知书按钮】,可以查看下载《税务事项通知书》(未结事项告知书)。

情况4:不予办理(当I类监控验证通过、II类监控验证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不通过时;或当I类监控验证通过、I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不通过时;或当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类监控验证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不通过时;或当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类监控验证不通过、III类监控均验证不通过时),此时无任何操作按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2018年的尾巴,遇到跨年发票怎么办

    716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过完元旦假期回来的各位财务人是否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呢?是否发现回来之后,新的一年却有一大堆的“老”发票在等着你呢?好不容易熬过了年终关账的忙碌阶段,结果回来之后2018的影子却...

    查看全文
  • 日用百货开票范围有哪些?

    1977

    正常开发票的超市日用品类的商品包括哪些? 日用百货是生活中常常需要使用到的东西即日用品,不包括食品,包括化妆品。正常开发票的超市日用品类的商品包括:纺织、服装及日用品。具体如下: 服装、鞋帽,纺织...

    查看全文
  • 汇算清缴早准备 财务人应该做些什么

    803

    又过去了一年,年末的繁忙终于过去了,年初的开端也以平稳开启,各位财务人是否因此开始有所放松懈怠呢?但是各位财务人请注意,汇算清缴从现在就要开始准备起来了!汇算清缴是所得税和某些其他实行预缴税款办法...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