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税务局发布最新政策,会计要学习到位!
3042不知不觉,2019年税务局已经发布了这么多政策了!最主要的是这15条财务新政你都知道了吗,还不知道的会计要马上学习了! (一) 一、小规模10万元免增值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合...
查看全文全站搜索
小李公司最近收到一笔来自合作公司的违约金。小李是新进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上一家企业工作时,没有遇到过收付违约金的情况,因此小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不得以求助了主管才处理妥当。公司运营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原因导致的违约或被违约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违约金的不同情况也影响着财务人员对它的处理方法。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违约金的税务处理及会计处理办法。
1.购买方支付违约金,合同未履行
【案例1】
A公司向小王公司签订购销合同采购木料一批。后因A公司调整经营方案,不再需要这批木料,无法继续履行合同。根据合同约定,A公司需向小王公司支付5万元违约金。
(1)税务处理
案例1中的情况属于购买方违约支付违约金,合同未履行。因合同未履行且经营业务未发生,并不需开具发票,也就无需缴纳增值税。
温馨提示:违约被扣的定金或双倍返还款,经营业务未发生,合同未履行,也同违约金一样不需缴纳增值税。
(2)会计处理
小王公司:
借:银行存款 50 000
贷:营业外收入 50 000
A公司:
借:营业外支出 50 000
贷:银行存款 50 000
2.购买方支付违约金,合同已履行
【案例2】
B公司向小王公司签订购销合同采购木料一批,其不含税价格为4万元。按合同约定时间小王公司向B公司提供了木料。但B公司由于资金短缺,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支付货款,并延迟了两个月才付清。根据合同约定,B公司需向小王公司支付3万元违约金。
(1)税务处理
案例2中,购买方支付违约金,且合同已履行,也就是说经营业务已发生。那么,B公司支付的3万元违约金就属于价外费用了。因此,该笔违约金应一同记入销售额缴纳增值税。
(2)会计处理
应纳税款=(40 000+30 000)×16%=11 200(元)。
小王公司:
借:银行存款 81 200
贷:应缴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 200
主营业务收入 70 000
B公司:
借:库存商品 70 000
应缴税费——应交增值税 11 200
贷:银行存款 81 200
3.销售方支付违约金,合同已履行
【案例3】
C公司向小王公司签订购销合同采购木料一批。由于工厂原因,小王公司木料库存短缺,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向C公司提供木料,并延迟了半个月才完成交易。依据合同约定,小王公司向C公司支付2万违约金。
(1)税务处理
案例3虽与案例2看似都是合同已履行,且经营业务已发生,应将违约金算作价外费用,记入销售额中缴纳增值税。但实际上,购买方作为收到违约金的一方,并没有发生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行为,因此不必开具发票,也就不必缴纳增值税。
(2)会计处理
小王公司:
借:营业外支出 20 000
贷:银行存款 20 000
C公司:
借:银行存款 20 000
贷:营业外收入 20 000
不知不觉,2019年税务局已经发布了这么多政策了!最主要的是这15条财务新政你都知道了吗,还不知道的会计要马上学习了! (一) 一、小规模10万元免增值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合...
查看全文老板从公司拿取利润的方式通常有以下几种: 一、 分红:在公司获得盈利后,根据公司章程及合同规定,可以进行分配给股东一部分利润。 二、 给老板法工资:每月工资2.9万元,年终奖14.4万元全年收入50万元税率11...
查看全文一、电子发票的优点 发行电子发票将大幅节省企业在发票上的成本,节约发票印制成本,而且不包括企业发票管理间接成本。而且电子发票系统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CRM、SCS等系统相结合,发票资料全面电子化并集...
查看全文金税三期施行以来税收评估的六大预警指标和各行业最新预警税负率,建议会计人员学习收藏! 1、六大预警指标 各行业的“预警税负率”(仅供参考) 2、税负率是什么?怎么算? 一、税负率的定义...
查看全文